2010/05/19

一九九幾,我的抒情搖滾歲月。

我的一九九幾,我的年少歲月,是一長串寫不完的歌單。
一台收音機便是整個世界;沒有卡帶沒有光碟,只有一本厚厚的寫滿歌詞的手抄本。
認識一個家裡開唱片行的學妹,兩個人見面都在聊最近愛聽的;每一次家裡來了新歌,她都把歌詞抄在課業本上撕下來的泛黃紙張上,碰面時就塞給我。
回家後小心攤開皺皺的紙張,再仔細的抄在我心愛的本子裡;那是我的年少最認真在做的大事吶。
好不容易存了一點小錢,珍而重之買來一本《偶像》;被我姐罵我有書不讀就愛沉迷那些聲色光影。(買《偶像》還不是因為裡面有歌詞嘛。我其實也看金庸看古龍看衛斯理看瓊瑤看亦舒看《青梳》看《椰子屋》的。呵呵。)

我的一九九幾,又豈止是華語粵語歌曲而已。
在還沒有高喊一個馬來西亞的時候,我已經在聽馬來歌了吶。
姐姐們上中學以後因為乘搭巴士迷上馬來搖滾,收音機的頻道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停留在SelamatPagi那樣的語言裡。
二十二歲,我終於在某次回鄉的路途上買下了一張SLAM的unplugged專輯;這一個卡帶被我收在隨身聽裡好久好久,不管去到哪都帶著聽著,每次聽見這一首《gerimis mengundang》總會耽溺在泫然欲泣的情緒裡。



一九九幾,有很紅很紅的《Isabella》,還有一首被香港的夏韶聲改成粵語歌曲的《fantasia bulan madu》,可惜不如劉德華唱紅的《誰人知》那樣人盡皆知。
在還沒有光良品冠的年代,我們的歌曲原來已經紅到外國去了。



我的一九九幾,還有永遠的黃家駒。
我更喜歡他的抒情,此刻聽了,仍然有種雋永的溫暖與感動。
二零壹零,還好有youtube,讓我們找回屬於那個年代的燦爛,找回那些遺失的美好。



12 則留言:

PynnLee 提到...

哇哈哈,原来我们年龄都很相近哦
以前的我也是买一本厚厚的书
用来抄下喜爱的歌词
然后天台播的时侯
就快快的翻开自已的歌词书
唱出歌来,想起还蛮怀念过去

樱樱美黛子 提到...

从前所做过的事,如今回想起来还真的有满满的感触! 想想。。。天啊!,有多久没听到那熟悉却如此陌生的国文歌曲,仅有的只是印象中的国歌吧!好哀哉。。。

ccm2poco 提到...

恭喜恭喜。。还可以大大声的说199几?
我只能小小声说。。。。198几。。。
哟!差得好。。。。。。。。。。远哦!

nann nann 提到...

199几年我在听陈升李宗盛潘越云张宇和一群滚石歌手,还有我们美丽的sheila majid.;)

鲸鱼蓝蓝蓝 提到...

哎,讲到抄歌词,我不禁怀念起那段轻狂岁月~~
既便到了现在,工作分裂着我的身与心,没有改变的,依然是让音乐电影书本滋养着我.
至于那厚厚又泛黄的手抄本,依旧让它静静地躺在高高的书架上吧,毕竟它记录着我的青春~~

August Yang 提到...

对哦,还好有youtube, 多少也补回了过去不能拥有的遗憾!

安妮 提到...

Pynn。我也是這樣耶。播到我喜歡的歌時就趕快把本子拿來一起唱哦。哈哈,我們是同一國的。

安妮 提到...

櫻櫻美黛子。國語歌曲也有很好聽的哦,雖然歌詞懂一些不懂一些,好像都無關緊要了呢。

安妮 提到...

CCM。199幾是前面的那幾年啦OK????我也老大不小了啦我跟妳講。。。。。

安妮 提到...

nann nann。對耶那是滾石的年代滾石的天下咧,差一點點就忘記了呢。

安妮 提到...

鯨魚。我說妳真幸運呢,我的手抄書在搬家的時候就已經被我媽丟掉了啦 >_<

安妮 提到...

AugustYang。我也是在面子書上看到大家找來很多從前的歌謠,才想到上去找來看看的。所以youtube真的很棒,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