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

檳城印象。


毫無意外的,我對檳城的認識緣起於小學地理課本上的馬來西亞地圖。
那時候住在郊區,極少到熱鬧的街市逛;我的世界很小,小到不懂要對那條長街以外的地方該有一些憧憬嚮往。
我小小的腦袋當時還未烙上旅行這個詞匯,不知道跨越某條河流某個山頭,便是另一方風景。
稍微長大一點,祖母到都門探親喜歡拉著我相伴;長假來臨時,最愛跟隨姐姐乘坐巴士一路奔馳到南方的島找阿姨,我以為那也是旅行的一種了吧。其實不然。

二十歲到學院念書,認識了來自各方的朋友,有霹靂人柔佛人砂拉越人還有檳城人,知道小販中心有在賣怡保的沙河粉麻坡的烏達東馬的客家麵,最多的是檳城的蝦麵炒粿條AsamLaksa;感覺自己仿佛和檳城更貼近了一點點。
學院有個檳城來的老師,上課時很愛拿馬六甲的街道大做文章,說馬六甲的路都窄窄的,兩對面的兩家人站在家門前就可以互握雙手並且讓車子從下方經過。。。。
那時候很是不以為然,心里還想說檳城的老街不也一樣嗎哼哼。

隔年我就去了一趟檳城。那是學院和檳城消費人協會聯辦的生活營,晚間從車站出發,剛好趕得上檳城的日出。車子一過大橋我仿佛回到小時候到新加坡阿姨家,每天清晨起早上菜市的那種氛圍,暖暖的。於是我以為,這個東方花園倒還真像南方的島呢。
三天兩夜過後,留了下來和家在檳城的同學搭巴士繞著島走了很多地方。甚麼都沒記住,只是覺得哦檳城的巴士和馬六甲的比起來真是太先進了啦。。。。

最初認識的檳城同學是和我住同一個宿舍的學長。第一次聽見他和他的同鄉講話真是不得了,說起了福建話也還罷了,三不五時就愛加一句“哇朗Penang朗”甚麼甚麼的,好奇怪。
這個小小發現讓我覺得,檳城人好像都很愛他們的土地很愛他們的家,說甚麼都會扯到檳城;君不見馬六甲人碰面時也這般說話的。
前陣子聽廣播才知道,這個叫做島民心態。

在報社工作的那幾年,我總是早上一個柔佛版晚上一個檳城版,如此這般過了幾年,愛死了檳城那些古怪的地名;即使是翻譯的也有趣極了。浮羅池滑、浮羅山背、海墘街、愛情巷。。。。每一個名字都有一個故事吧。我好想再去一次哦。

爾後又過了許多年,我又去了檳城。這一次只去了兩天一夜,不住小島住北海;所以抵步的那個晚上,我們開著車子拎了地圖就到處亂闖。
車子走在喬治市的街道上時,我們四個人竟然異口同聲的說“這里很像馬六甲的某某街哦”。
熱鬧的街景老舊的戰前建筑,但卻沒有古城的窄小馬路。當年那個老師說過的話突然在腦海中閃過,他說的也不是沒有道理呢。

那一趟小旅行比較完整的走了該走的地方,比如極樂寺;還在山下吃了我覺得非常非常好吃的AsamLaksa,很是滿足。隔日走時戀戀不舍,希望下一次來時可以多呆幾天多看看檳城。

再一次踏足檳城,我多了兩個小孩。這一次是開車從馬六甲一路走到小島以北,在海邊的公寓租了兩個單位,和另外五個朋友打算耗上三天兩夜再走。
這一趟的出走大伙兒比較用心,繞著小島走了很多地方;雖然都是走馬看花,但我比較實在的記住了關仔角長長的堤防還有那些設計新穎好看的公寓,記住了道路兩旁濃郁的青綠色大樹,記住了每隔一段路都會看見的獨棟的殖民時代的房子。。。。

我當時有點明白,何以檳城人這麼深情的愛惜著這塊土地了。兼容並蓄的這個地方,歷史與現代並存著、依附著;我也好喜歡好喜歡這里呢。
如果說古城是緩慢的,那麼檳城就是澎湃的青春的。
我好想以後有錢了,找間不太貴的房子,搬到那里,生活在那里。這個念頭一直到今天還存在著,不走呢。

32 則留言:

Yap Lf 提到...

我先生的家乡在浮罗山背=)
谢谢你喜欢槟城^.^

巧思媽咪 提到...

檳城有個地方叫青草巷,連路名也特別美麗。記憶中那兒有很古老的大樹,黃花落滿地。。。那時我在一間教會的閣樓上住了幾個月,一開窗就有花香撲鼻。。。一周有3個傍晚走路去青草巷教補習,我還記得那個小女孩的名字叫熙如。。。哈!與檳城有關聯的記憶怎麼都那麼詩情畫意哦?

*Ah Bii* 提到...

安妮呀,

你最后一次来这里是什么时候啊?

槟城这几年多了很多新的住宅区,还有新的购物广场。屋价贵得离谱了,都是那些外国房地产投资者害的咯。可怜我们这些居民,为了供屋子背都弯了呢!

你什么时候再来呀?让我带你去吃好料!呵呵呵~

*Ah Bii* 提到...

噢,巧思媽咪,我以前就住在青草巷。呵呵呵~ 那儿算是个黄金地段。现在不住那里咯。

August Yang 提到...

哈哈哈。。。 “哇朗Penang朗。。。”, 是咯, 连讲福建话也说比我们南马的好听。。。 好笑叻!

Rachel Hei 提到...

我对槟城的印象就除了吃,还是吃。。呵呵~ 每次要到哪里就只会找吃的。感觉上我的旅行都只有吃吃喝喝而已。。

lazy mum 提到...

我也喜欢槟城
超爱asam laksa
大学第一年 我4个roomate都来自槟城
每天都听着他们说
我们槟城的这个那个比这里好吃多了
我们槟城
不过
我还是很喜欢槟城
并没有因为这样而反感
反而跟着他们
去吃他们觉得最好吃的asam laksa
炒果条 米台目

也许我家乡比较靠北
所以我说的福建话也比较北方话
比如 会加上一些 pun, guk 之类 :-p
很多刚认识的朋友都以为我是槟城人

我妹妹现在在槟城。。。
槟城什么都好
唯一不好就是岛上的屋价很高
甚至有超越吉隆坡的趋势


如果有的选择
我也会选槟城 :)

Siang Ying 提到...

我男友也是住在青草巷,他的英文名字也很好听叫 Greenlane, 那里的老树很大棵呢!

安妮啊,我这个北海人也很希望住槟城,
可是槟城的物价太太太高了,
一个不错公寓的价钱可以在北海买大洋楼,
一个更好的公寓,靠海,黄金地段,是用million来算的,我们小市民住不起呀。><
如果是在土地上建起的普通排屋价也和北海的大房楼+独立式广阔的花园价钱相差不远。

你说你说,这里的魅力太大,房价尤其‘可贵’。

可是呀,我还是想住在槟城的,因为我真的很爱它。

月亮 提到...

以前做美甲的时候住那里
在山上,空气好,水好
那段时间的皮肤也比较好~哈哈

虽然我家必须过道桥才到~
但也不错啦

我昨天才刚从家回到k城
看到你这篇...
又马上想起我的Asam laksa,炒果条,福建面,咖哩面...

I'm 向日葵 提到...

我是槟城人,

可是不是槟岛人。。。

而现在因为工作而在工作日居于槟岛。。。

我对槟岛人有一种偏见:

感觉上槟岛人觉得这个岛就是全世界。

槟岛的食物最好吃,

槟岛的shopping mall最好走,

槟岛的所有一切都是美的。。。。。


很感谢你对于这个小岛有着不错的回忆。

我希望它的古色古香建筑物可以保留得更有人性一些。。。

匿名 提到...

我从北海嫁到槟岛,在槟岛住了下来。
以前我对槟岛人的岛民心态有点感冒。
在槟岛住了下来,才渐渐明白过来。
到今天还在观察槟岛和威省人之间的差异,很有趣。

北海人

MK 提到...

我是槟岛人,可能我对Penang有一种归属感,像很多专属Penang的食物如Hokkien Mee,Rojak,Char Koay Teow,Curry Mee等无论去到哪里还是觉得Penang的最好吃~哈哈!无论去到哪里我还是会想念Penang这个地方。欢迎你来Penang哦

MK 提到...

我是Penang人。我对Penang有着很深的归属感。对我来说,无论去到哪里,Penang的食物都是最好吃的,去到哪里我都回想念Penang.欢迎你常来Penang哦

陈老师 提到...

谢谢你喜欢槟城。我也好喜欢自己的家乡^^

Shirley @ Kokken69 提到...

上一次到Penang出差,匆匆忙忙,没有尝到老字号的Penang Assam Laksa和炒粿条,只是匆匆的在Gurney Drive附近吃了一下。实在遗憾。。。叹!

小妇人 shin 提到...

安妮,我还是比较喜欢马六甲喔……不知道为什么咧,可能就是因为在这里长大,家人都在这里,就觉得这里才是我的家,呵呵!^^

淑惠 提到...

虽然我只是半个Penang郎(过海的),但是我也是很爱很爱槟城。
喜欢这里的文化风俗、喜欢这里的美食、喜欢这里海的味道、喜欢这里的华人多等等....

蔓蔓慢生活 提到...

greenleaf。呵呵,不客氣。如果現實環境允許,我真的希望能到那里生活一段日子呢。

蔓蔓慢生活 提到...

巧思媽咪。家住青草巷,怎麼可能不詩情畫意?單單那名字哪,就不像人間了嘛。

蔓蔓慢生活 提到...

Bii。我今年沒有出遠門的計劃,所以,妳得再等我一年。哈哈。

蔓蔓慢生活 提到...

AugustYang。北馬的福建話好像比較斯文秀氣呢。

蔓蔓慢生活 提到...

Rachel。比較起來,我們每一次去找古跡咧。看來,我們這些人的行程好像學者哦。

蔓蔓慢生活 提到...

釉釉。對,房子確實太貴了。所以我那一句找一間不太貴的房子是癡人說夢呢。

蔓蔓慢生活 提到...

香。北海也很好啊,我覺得它的人文氣息更濃一些,更有華裔色彩呢。北海的房價會不會比較低呢?買不起檳島的,也許可以考慮北海哦。呵呵。

蔓蔓慢生活 提到...

月亮。很奇怪耶,我這個馬六甲人哦,以前很少外出用餐,不知道外面的食物哪個比較好哪個不好。在吉隆坡生活的時候,也就很少想念馬六甲;反而孜孜不倦的找尋不曾嚐過的美味呢。這就是檳城人不一樣的地方哦~

蔓蔓慢生活 提到...

sunflower。妳知道嗎,我對於這樣的心態原本也是很受不了的,可是到過檳島才知道,檳島確實有讓人驕傲的可能。

蔓蔓慢生活 提到...

北海人。不管怎麼樣,兩岸都是好地方。地靈人杰呢。

蔓蔓慢生活 提到...

MK。所以我就覺得,很少檳城人到吉隆坡念書以後就不回去的。我很多同學已經在吉隆坡買房子落地生根了,馬六甲好像很難吸引年輕人回來呢。

蔓蔓慢生活 提到...

chiak。不客氣哦~檳城確實有讓人愛的魅力喔。

蔓蔓慢生活 提到...

Shirley @ Kokken69。我發現檳城的美食真的不是三兩天就能吃盡的咧,很多東西我都沒嚐過呢。新加坡哦,我很久很久沒去了哦~

蔓蔓慢生活 提到...

蠻頭。我不是不喜歡馬六甲,我也很愛這里。但是,很多制度上的事很叫人沮喪。而且啊,以我們家現在的收入哦,住馬六甲還算過得去;去檳城嗎?哈哈哈,會活得很辛苦啦~

蔓蔓慢生活 提到...

淑惠。所以妳們以後不要隨便換政府哦,我是因為DAP才想去當檳城人的哦~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