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不想你太快長大。


我家哥哥超愛看戲,而且專挑劇集來看。自從教會了他怎麼用收費電視台的遙控器以後,他自己轉台還不打緊,還會轉換華語粵語,現在還會選擇字幕。
正是因為這樣,他認識了很多很多生字;無論是繁體的簡體的,都難不倒這個小小人兒。即使看的是馬來語的動畫,哥哥也會認真聽然後再來問媽咪。

雙星現在播著《下一站幸福》,他看了又看。劇尾預告時吳建豪媽媽跟他說腦裡長了腫瘤時,哥哥從客廳跑來找媽咪問說:“媽咪吳建豪的媽咪跟他講他的腦裡面有腫瘤咧,腫瘤是甚麽來的?”
我說:“腫瘤就是身體裡長了不好的東西咯。”他問:“為甚麼咧?”
然後我想了很久,跟他說:“不懂為甚麼啊有些人一生下來就有了,有些人是因為飲食有些人因為抽煙喝酒啊……”

我看著他似懂非懂的小臉蛋,感覺很挫敗。我滿足不了他的求知欲,我很怕他聽了以後會害怕;因為他實在太像我了,所以我知道他容易不安,常常恐懼。
我在這樣的年紀哪知道這些啊?我該讓他這麽早就知道人間疾苦嗎?
於是我又跟他說:“哥哥,看了以後就忘記好嗎?演戲的都是假的啦。”

晚上哥哥又轉台看劇集。他看得不是很認真,偶爾會跑開玩玩具甚麼的,但當他覺得情節很好笑的時候也會笑得超級大聲,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
過一陣子他又跑來我面前問我說:“媽咪甚麼是緣份未到?”
這下好了,怎麼答?我索性跟他說:“哥哥,等你長大了就會懂得的啦。”

別問我還會不會讓他看戲,我根本阻止不了。看戲不好嗎?我對這個沒甚麼意見。
我從來說話都是這般說的:“我吃飯先。我睡覺先。我走先。。”
但我家兩個說話是這麼說的:“我先吃飯再玩。我先上樓睡覺。。”
他們的華語說得比我好,遣詞用字都很標準;但是,罵人的話也學了不少吶。哎哎。

11 則留言:

PynnLee 提到...

我家的小瓜也是一样
看到什么事务都会问我
有时侯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无论孩子怎样都好
永远在我们心中是长不大的

August Yang 提到...

'不想你太快长大’ 这是所有妈妈的心声! 你儿好可爱!

鲸鱼蓝蓝蓝 提到...

孩子的点滴都在妈妈的心头吧~~
可爱啊调皮啊贴心啊顽劣啊乖巧啊......都在心里头,恐怕一辈子都忘不了...

ching 提到...

我看戏也喜欢有字幕的。
这样一来可以学习到很多生字和成语。
嘻嘻~~

~Rachel Hei~ 提到...

孩子在这‘为什么’时期还真的为难了妈咪。可是啊~这会缠着你问为什么的时期其实很短,我们还真的要好好享受一番。。呵呵~

婉君 提到...

我坐月子坐得實在是有空,今天竟然翻看舊信!

妳我最近一次的書信往來,竟然是妳懷著老二時!我當年都還沒有結婚呢!一轉眼,我做媽媽了,妳家小朋友健康快樂地成長中!

大米 提到...

我也写过这么一篇,想和你分享。
http://dami719.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4.html
我也不想儿子长大。小小的他是最可爱的,现在11岁了,再多1年后就要上中学了,我讲话2句他顶10句,一点也不可爱了。呵呵。

Santorini 提到...

我很矛盾,儿子生病或任性耍脾气时,我很希望他快点长大,让我少操心。

但我又极为珍惜他问‘为什么’的时光。

今天,他拿我的生理书籍来看,那是一本有关怀孕生产的书,里头有许多图案,他很爱看。看到有关“性”的画面,他问我:妈妈,为什么他们没有穿衣服,他们在做什么啊?(还好图案只是黑白绘图。)

天,我该怎么回答呢?只好含糊回应,扯去其他事情。

后来,爸爸回来了,他又拿书跑去问爸爸。爸爸一看,吓到了,自然反应是:哎呀,你不能看这本书。

我在一旁,忍不住笑翻了。这样的时光,还真的很难得啊。珍惜吧。

毕竟,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

ahmok33 提到...

当孩子可爱像天使时,我就不希望他们长大,但当他们顽皮捣蛋像小恶魔时,我恨不得他们快点长大寻找他们的生活,让我恢复自由空间。。

我承认我是矛盾的妈妈。。呵呵!

歆狄娅hyen's 提到...

读到san的留言,我也笑出来了因为小轩爸爸讲 哎呀你不可以看这本书啦
结果在旁边的san也是笑出来。
san妈咪噢,你就跟小轩讲 这是papa sayang mami then就有小轩了咯^^

歆狄娅hyen's 提到...

缘分未到噢
hmmn 安妮你就跟小子哥哥讲
缘分就是沟沟手一起玩guli还有追来追去咯(现在的小男生玩什么呀?呵呵)
以后你还会有很多朋友一起背听写,写大楷,读生物,踢足球,玩fifa game。。。。
还有很多很开心的事情,但是要一年一年漫漫长大,每年都有好玩的事~
所以现在还小不可以开车和朋友去看电影就是缘分未到咯。哈哈
我好像乱掰hoh >.< 惨,我最会教坏小孩子,因为我自己也是任性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