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被遺忘的童稚故事。


一直到三十幾的今天,我依然喜愛著色彩斑斕的繪本童書,喜歡那甜美的顏色美好的畫面。
給孩子們買書的時候,我總是不夠理智的翻看那些亮麗甜美,極少會細讀書里的故事。也不知道我家小孩有沒有那樣的程度來看懂書里的文字,反正只要我喜歡,買下了,哪天我家小孩長大了不愛看了,那些仿佛彩虹般讓人愉悅的小書,便是我最得意的收藏了。

小時候看的書當然不會有一長串的螞蟻般細小的文字。記憶里我很常看書,到學校圖書館借書我總是先看內頁美不美;那才是勾起我欲望的根源。

現在的我當然不再記得那些曾經被我撫摸觸碰的小書,但我模糊的記憶里裝載著一個故事,並不完整;也許更貼切的說起來,我只是記住了一個片段而已。
那是一口很大的黑色的鍋子,燒熱以後便不曾間斷的冒著香氣,並且供應著源源不絕的好吃的食物。故事里的最終便是這口鍋快樂了每一個吃不飽的人們,然後當然是幸福快樂的生活下去。

這樣一口神奇的鍋子也許已經在當時,在我的心靈里造成了深深的震撼。真的有這樣的鍋子嗎?我以後會遇見嗎?這也許就是我在那個時候,不小心把故事深深烙印起來的緣由吧。

一口可以源源不斷供應熱騰騰食物的鍋子,唔,小孩的想望淺淺的,自然會醉倒在這樣的神奇故事里。現下想來,不再年少的自己當然不再相信世間真有神奇,甚至會深層的思索這一口鍋子接下來,真的會滿足了曾經吃不飽的人們嗎?

每一天重覆吃著相同的食物,恐怕不出數日大家都開始膩了厭了惡了;於是大家急著去找尋其他更好的,鍋子冒出來的食物不再受青睞,但卻沒有辦法停止。怎麼辦?
會不會漸漸淹沒了房子村莊阡陌河川大地?最後是不是會像《美食從天而降》那樣,演變成一場世紀浩劫?

究竟是現實讓人長大了還是長大讓人變現實了?我小小心靈里歷經過的震撼幻滅成今天的了悟,這間中經過了多少瑣碎的巨大的哀傷的快樂的事哪。
我也想永遠用一雙單純的眼來看待這個世界,但是不可以,時間它不會應許,不是嗎?

------------------------------------------------------

東炎醬炒鮮蝦

中蝦20只/青椒半個/洋蔥1顆/芫茜1棵
東炎醬1大匙/生抽1小匙/糖1小匙/水半碗

1.蝦子去殼去腸泥,洗凈備用。
2.青椒洋蔥切塊,芫茜切段。
3.熱鍋熱油爆香洋蔥,下蝦子青椒兜炒。
4.加入調料和水煮至滾,下芫茜略炒,即可起鍋上桌。

6 則留言:

nann nann 提到...

亲爱的安妮,我小时候也看过这个故事,于是脑中模模糊糊浮现了那口锅的样子, ;)结局是如何已经忘了。

每天看你家的菜真是赏心悦目,可惜我没有你那巧手,又懒~嘻嘻~

Jean Ng 提到...

很惹味的一道菜,我已经超过1年没有吃虾了,担心宝宝过敏,我自己也没有那么爱吃。只是,东炎是我的最爱啊!

今天我也忍不住,煮了一道不辣的东炎汤配饭,天气热,口淡淡,这些惹味的菜最合胃口了。

我小时候都看小叮当,老夫子,大一点就看日本少女漫画,就是那种5角钱一本的,看到有描写爱情的故事,忍不住会幻想。

到了今天,儿子竟然也看老夫子,还会一边看一边编说故事,也好啊,大一点后可以学习老夫子的成语了!

年纪大了,我们其实需要更多的童真。

巧思媽咪 提到...

安妮,

你用那口鍋子每天變換不同的食物,就不怕吃膩咯!

我常覺得煮食像變魔術,變換一下食材,味道就有很大的不同。好玩噢!

蔓蔓慢生活 提到...

nann nann。真的不好意思啦,我家的菜色其實很尋常,不過是因為照片會騙人而已啦,呵呵~

蔓蔓慢生活 提到...

San。以前還不覺得,但現在很認同妳說的年紀越大需要越多童真;應該是被我們的小孩激發的吧呵呵。
我兒子們看的是老夫子的動漫,哥哥很好笑,他老是愛把語言換成華語,他是廣東人卻不愛聽廣東話,很好笑吧?
今天兩個一回家都一直被我罵,不乖。哎哎。

蔓蔓慢生活 提到...

巧思媽咪。有沒有覺得啊,每天煮每天煮好像會煮到不懂煮些甚麼才好。有時候也還真想偷懶一下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