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甜蜜地瓜泥。


地瓜在舌尖上擠壓成泥狀的時刻,腦海里一小部份屬於味蕾的記憶驟然蘇醒。

想起小時候喝甜湯的時候,那些不受歡迎的地瓜都被媽媽壓成地瓜泥,加一勺砂糖攪和均勻,成了孩子們愛吃的獨特甜食。

於是,這個午後我喝下了熱熱的椰糖姜湯,挑了地瓜壓成泥,找回了童年時的愉快記憶。
這樣的食用方法偏甜,也許應該烤一烤添點焦香,才能讓三十幾歲的口舌好受一點。

但這是屬於我的童年美好的甜蜜的滋味,偶爾回味也不賴。

這些年我極少自己做甜湯,想喝就到店里各挑各的,再點些小食配著吃。
店里的甜湯花樣繁多,獨獨缺了地瓜甜湯這樣的淳樸滋味。也許地瓜這種食物,在人們心里就是難登大雅之堂,所以餐牌上總是不見蹤影。

所以我喝過了小黃菊海底椰,喝過了紅豆沙湯圓,喝過了銀耳龍眼湯;然後徹底的忘記,還有一種微辣的褐色甜湯,曾經甜蜜了我淡淡的童年歲月。

最初,有些時候總是最容易忘記呵。

7 則留言:

lazy mum 提到...


我也喜欢吃番薯
可能也是因为有小时候的回忆的缘故
我还喜欢吃木薯呢!
番薯很少沾白糖吃
木薯就有试过
刚刚蒸汽来的木薯
热腾腾的 沾上一点点白糖
也足以叫人回味了

*Ah Bii* 提到...

噢安妮~

你让我想起了我最爱的地瓜汤呀~

我喜欢狠狠地下很多姜块。热呼呼的糖水加上辣辣的姜味,过瘾!那也是我婆婆的味道,好怀念啊。

还未试过加砂糖吃,有机会我也要尝一尝。

巧思媽咪 提到...

是啊!我們小時候也是用木薯沾白糖吃,番薯倒沒試過。

August Yang 提到...

有机会也要试试合着砂糖吃!

Jean Ng 提到...

安妮啊,最近我们家的食物品味很一致啊!

地瓜糖水是我家常出现的下午茶,因为儿子可以吃,也喜欢吃,地瓜营养非常好,我常常煮来给他解馋。不过小孩子不喜欢辣味,我都没有放很多姜。

今天我煮了红豆汤,又丢了一些地瓜进去,只放黑糖,真的好好吃啊!补血又补纤维。。。养生!

Min 提到...

我喜欢吃地瓜! 以前都蒸地瓜当早餐, 因为地瓜维他命很丰富, 而且还可以排毒呢。 现在好想喝地瓜糖水, 好久没喝了。

妈咪的心情故事 提到...

你的部落格好漂亮,我好喜欢,让我觉得很温馨,照片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