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想念的味道

我不是一个挑食的人。若说有什么是我曾经不爱吃的,那一定是坐月子期间,那些和酒扯上关系的食物。

妈妈会酿酒,那是她的拿手绝活。她在酿酒时总有许多稀奇古怪的禁忌,闲杂人等通通不得靠近。即使在酿造期间闻到浓浓的酒香,我也不敢提起“好香”这两个字,那会招来一个白眼一顿骂呵。

酿好的酒取出来以后,酒糟还可以炒来吃。我妈的做法通常是先爆香江鱼仔,再下酒糟兜炒。当然,这道菜我也是不吃的。

说起炒酒糟,倒让我想起一件趣事。那时我们还住在遮迪村里的木板屋,厨房后面有条小沟渠,过了沟渠就是另一间屋子的厨房。话说有次妈妈才刚将酒糟倒下锅,后面人家的厨房即刻传来了一把男声“aiyo~~busuk lah~~apa dia masak ni?”当时在厨房的我和妈妈愣了一下,随即开始爆笑,笑了一阵后才发现,后面人家的厨房里也一并爆发了止不住的笑声呵…

没结婚以前,只要看到餐桌上有黄酒鸡我就会皱眉头,试也不敢试。往往这个时候,我妈就会笑我说看你生小孩时怎办?

生大儿子时,妈妈帮我做月子。除了黄酒鸡以外,她还有黄姜炒饭、姜酒面线、姜丝煎鱼、香茅鸡…每天不一样,就算吃怕了黄酒鸡也没关系。

等到坐完月子以后,我竟然常常会想起妈妈的黄酒鸡,而且我还变得好爱好爱吃呐。

去小贩中心看见人家卖姜酒面线或姜酒鸡,我都会跃跃欲试。

在家想吃时,我就自己煮。没买到鸡肉也无所谓,我可以用姜蓉煎蛋,盛起后倒点酒,烧热蒸锅蒸一下,取出来趁热吃下肚,就能解解馋啦…

3 則留言:

eskielover 提到...

我喜欢吃黄酒鸡,但就是那‘酒;不懂要去那里买。。。

蔓蔓慢生活 提到...

要团购吗?哈哈~~~
我妈偶尔会酿,
但不一定会好喝,
所以不敢乱乱卖~~
下一次的成品如果ok,
我会跟你讲…

。珉慧。 提到...

我也是黄酒的超级fans,
我做月吃到..陪月婆都怕了我..
我可以肆无忌惮的吃,也是因为..
我阿布会酿....呵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