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幸福的手做滋味。柳橙果醬

250809orangejam
孩子喜歡草莓果醬,抹在土司上總可以連吃好幾塊。
家里沒有庫存的了,我之前買的都是Tesco英國進口的,
最近流感肆虐,我已有好一陣子沒去那里購物了,所以只好自己動手做了。
沒有草莓,柳橙卻有一堆,都是拜拜後收起來的;
一直懶得剝來吃,剛好可以用來自制果醬。
我以前不愛吃果醬,因為太甜了,很容易叫人覺得膩口,
加上柳橙啊草莓啊這一類寒帶水果,本地既然沒有又怎麼制成果醬?
想必罐子里都是糖份多果肉少,也一定加了一些雜七雜八的色素香精。
有天在超市逛啊逛,突然想起自己好多年都沒嚐到果醬的滋味了,
於是走去擺放果醬的層架,左挑右挑,看見層架上方的黑色蓋子下,
閃著暗紅色光芒的草莓果醬;問了問孩子要嗎?
小孩沒甚麼厲害,最記得草莓西瓜蘋果的長相,所以當然說要啦。
於是買了回家抹在土司上,大家都覺得好好吃;
這一個草莓果醬不會太甜,剛剛好的甜度夾著微微的酸,
也因為如此,這一種久違了的甜美滋味,終於再度出現在我家的早餐桌上。
有一陣子吃得太頻密,確實讓我有點膩了,我開始烤蛋糕;
現在蛋糕讓小孩給吃膩了,土司又開始出現在早餐盤里了。
沒有了草莓果醬,柳橙果醬不知道能不能贏得小孩的青睞吶?
趁著弟弟午睡,削了橙皮攪爛了果肉,稱一稱重量是600克,然後再倒入鍋內;
刻意減了糖量,只加了400克的細砂糖下鍋,在爐子上慢火煮著。
哥哥走進廚房問媽媽在做甚麼香香的?我說是果醬,抹在土司上給他嚐,
過一陣子他又跑來說我還要……看來這一次的果醬算是成功過關了吶。
做好的果醬放涼後舀進玻璃罐里,貼上了自己亂畫的貼紙,
這不就是獨一無二的溫暖幸福的媽媽牌柳橙果醬嗎?
站在火熱的爐子旁邊攪拌了一個下午,換來孩子的一句好吃,
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下一次,一定要買草莓回家做好吃的果醬呵。

32 則留言:

*Ah Bii* 提到...

安妮一鼓作气,一下子po了几篇文章~呵呵~

柳橙果醬, 看起来好好吃哦~
我仿佛也闻到了那香香的橙味,不知道拿来抹面包是什么味道?

安妮的貼紙画得很可爱耶~ 真不愧是多才多艺的才女哦~ ^_^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提到...

哈哈,你果然能干,果酱也能够生产喔!

蔓蔓慢生活 提到...

Bii,
我哪里又多才多藝?
我都是是會一點點而已的咧,騙吃騙吃~
呵呵。

抹在土司上和外面買的一樣哦,
好吃~

蔓蔓慢生活 提到...

烤蚊,
我不能干,還有很多是我不會的咧~

Jean Ng 提到...

服了你哪,安妮,不必出门也有源源不绝的蛋糕菜肴,现在还有果酱。就算戒严也不怕了!

有你持家,Alvin真的很好命啊。

*Ah Bii* 提到...

当然是多才多艺啦!

能煮,能写,能拍,还能画!
真是深藏不露,安妮还有什么本领没有秀出来?呵呵~

ahmok33 提到...

原来果酱这么容易做的,还以为会很复杂,找天也要试试做了。。。

小妇人 shin 提到...

annie,果酱怎么这么美……还配上贴纸,好可爱喔……可以要一罐吗? 呵呵~

恩轩至佳 提到...

应该很好吃,是吗? 上次有个同事做了请我们品尝,味道很棒。你的应该会更绝!

恩轩至佳 提到...

你的看起来比我同事做的更棒,应该味道很绝! 加油。。

eskielover 提到...

粉丝,麻烦快递一罐来我家。。。。。
哈哈哈哈哈,可以选我要的口味吗????

哈哈哈哈

月亮 提到...

才女啊~~~
讨厌。你的果酱怎么那么诱人呢
我不可以吃橙啊~以前超爱橙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好像是20吧
我只要一吃到有关任何橙的东西
就会胃痛。超级痛的痛~绞痛的痛~呜

我也不喜欢太甜的果酱
所以我几乎都不吃果酱
原来...我还真的很多东西不吃的

你的字很可爱哦^^

kinoko 提到...

对不起,我再问一下,
就是600克果肉(搅烂)+400克糖,
小火煮到变JAM那样而已吗?

容易到笑!
谢谢分享~

蔓蔓慢生活 提到...

San,
其實我家最多的是快熟麵啦~戒嚴免驚~哈哈。Alvin經常念我,說我存不到錢,不像他媽媽那樣,400塊錢用一個月,還可以存了一大筆錢在銀行咧~唉。

蔓蔓慢生活 提到...

Bii,
我有啊~
臉還沒秀出來,身材也還沒秀出來,
哈哈哈~

蔓蔓慢生活 提到...

阿莫,
其實甚麼水果都可以做的,
真的很容易,
如果喜歡酸一點的,
可以加檸檬汁哦~

蔓蔓慢生活 提到...

蠻頭,
這是我第一次做,
還得看看保存期限會不會太短,
若是的話就要想辦法改進,
然後才能做多一些送人,
妳等我哦~

蔓蔓慢生活 提到...

密池,
這一次的果醬有點甜,
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下一次應該可以更好的~

蔓蔓慢生活 提到...

偶像,
妳喜歡甚麼口味的?
我得趕緊練習練習才行,
等那天我自己開車送到妳家去,好嗎?

蔓蔓慢生活 提到...

月亮噢月亮,
那我下一次做草莓果醬,
再來引誘你怎麼樣?

妳現在才知道妳挑食哦~
我都說了妳很難養啦~呵呵

我的字也可以很美的咧 ^^

蔓蔓慢生活 提到...

Kinoko,
我覺得400克還是很甜,
糖量再減的話可能要煮很久才會濃稠,
妳可以加一點檸檬汁,來中和一下那個甜味。

煮的時候可以開中火,
但一定一定要不斷攪拌,
不然妳會被那些濺出來的汁液搞到很狼狽的。

蔓蔓慢生活 提到...

還有還有,
我有削一點橙皮再切細了,
一起放進鍋子里煮哦~

J.O 提到...

这个看起来很不错
虽然我不吃橙,但是橙味的食品我ok^^

对了~连籽一起煮?大概要煮多久
还有,可以收藏多久呢?

蔓蔓慢生活 提到...

Jess,
當然要把種子丟了,
其實也不用煮很久啦,
攪拌到很像果醬的樣子就行了~
至於可以收藏多久我還不清楚,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做;
我相信只要瓶子乾凈,
而且等果醬徹底涼了再放進瓶子里,
然後放進冰箱冷藏,
大概也會很耐放吧~^^

歆狄娅hyen's 提到...

我男朋友妈妈做过pineapple jam也很好吃哦,还可以做pineapple tart,best~

lazy mum 提到...

很久没有来这里了
最近工作很忙碌 周末也很忙碌
让我慢慢看回你之前写的

果酱
从小时候喜欢甜的
到现在喜欢微酸的
人的口味真的是随着年龄而改变

蔓蔓慢生活 提到...

小婭,
我媽的鳳梨果醬也是為了做餅乾而煮的,
我只喜歡我媽的PineappleTart哦~

蔓蔓慢生活 提到...

幼幼,
太甜吃多了會膩,
自己做的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減少糖量,
還可以加檸檬汁增添酸酸的味道,
比外面買回來的好吃^^

Goldfish 提到...

annie ,
你好强噢!! 果酱也可以变出来, 还有什么你不会的?以前因为要做pineapple tart 所以有煮过黄梨酱,但是就是没有想过煮果酱涂面包;好我一定要试试.

不好意思前些日子都在你家游泳而没有浮出来,因为我打字很慢,而且我正用工作时间上网 :) 所以东游游,西游游咯.

你那天的难题我曾今也碰过,了解你的着急与担心.

蔓蔓慢生活 提到...

人瑜,
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找妳這則留言呵~差一點就忘了,真的不好意思。

其實,我媽每一次做鳳梨果醬除了做餅乾,也會拿來塗在麵包上,也許是因為這樣吧,我才會想到自己做果醬咯~

我現在也有在擔心,因為老公的手肘又腫了,意味著他可能真的要動手術了。。。。

上班時間可以上網也真不錯咧,我以前工作時都不能的咧~

moon 提到...

亲爱的,那个橙肉是要去绞碎吗?
还是放锅内慢慢煮?
那它肉的外皮呢?要一起煮~

我爱orange ~~~ 这个我要试~
上次我有弄过苹果酱~
蛮不错的~只是不能放久!!哈哈~

蔓蔓慢生活 提到...

moon,
對啊,果肉放進攪拌機攪碎,
但記得把種子挑出來。。。
外皮可以削薄切細放進去一起煮,
做好後放涼了,
舀進乾凈的、沒水沒油的瓶子里,
蓋好放入冰箱冷藏,
應該可以收藏久一點哦~